首 页 政务公开 长沙方志 长沙地情 工作动态 方志园地 数字方志馆 党务公开
新闻报刊

时间:2016-03-22      来源:

 

    

    长沙的新闻报刊,始于清光绪二十三年( 1897)、二十四年先后创办的《湘学报》、《湘报》,与全国各大中城市比较,起步较早。据不完全统计,从1897年到1949年8月5日长沙解放,先后共出版过400多种新闻报刊(其中报纸280多种,时事政论期刊130多种,),占湖南省报刊的一半以上,而主要报刊,则90%以上集中在长沙。解放后的情况也是如此。

    清末维新运动兴起,湖南成为全国最富朝气的一省。继维新派首家报纸《时务报》在上海创刊8个月后,光绪二十三年三月(1897·4),湖南学政江标在长沙创办了《湘学报》(旬刊),由唐才常主编。次年春,谭嗣同、熊希龄、唐才常等成立南学会,又创办《湘报》(日报)。两报鼓吹维新变法,在全国有重大影响。戊戌政变后,慈禧禁止各省出报,长沙报刊出版中断。光绪二十八年( 1902),《湖南官报》出版,因不受读者欢迎,后改为《长沙日报》。还陆续办了《湖南教育官报》、《湖南地方自治报》等,都是官办报纸。另有几种通俗报,如《湖南地方自治白话报》、《湖南演说通俗报》、《外交俚语报》等。革命党人曾在长沙创办《俚语日报》,时仅数月被封。

    宣统三年九月初一(1911·10·22)长沙起义胜利,《湘省大汉报》首先创刊,军政府又接办了《长沙日服》。随后《黄汉湘报》、《演说报》、《军事报》、《湖南民报》、《湖南公报》、《女权日报》等出版,一年多出现上十种报纸。除《湖南公报》系共和党人主办外,大都是同盟会员、国民党人创办。主要报纸日出两大张或三大张,日刊社论二三篇,一时颇有言论自由的新气象。1913年10月,北洋军阀汤芗铭督湘自办官报《国民新报(后改名《大中报》)长沙原有大报除保留《湖南公报》外其余均被封闭1915年9月,《大公报》创刊,旗帜鲜明地反袁世凯复辟。翌年夏,汤芗铭被逐,长沙报纸又增至9家,多为中华革命党人所办。《大中报》、《湖南公报》停刊1917年秋1918年春,段祺瑞政府先后派傅良佐、张敬尧湘,湖南一度成为南北军阀的战场,中华革命党各报迁往湘南,《大公报》被乱兵洗劫,新闻事业再度遭受摧残。这一时期的报纸,仅《大公报》保存较全,其余全佚或绝大部分散失。

    1918年3月张敬尧统治湖南时,极力压制进步言论,有3家报纸被封,两家报纸先后4次被罚停刊,《华瀛觉报》经理谭笃恭竟被枪决。在爱国运动的高潮中,《大公报》和《湖南日报》义正辞严地斥责张敬尧,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。《大公报》又实行改革,采用白话文,介绍新思想,并聘请毛泽东、杨树达等为馆外撰述员。与此同时,湖南省学生联合会和湘雅医学专门学校、明德中学、周南女校、第一师范等校兴办报刊上十种。1920年夏驱张胜利后,迁往郴州、零陵一带的报纸迁回长沙,一时大报增至9家。从五四运动到北伐前夕,长沙出版过几种重要革命报刊:毛泽东主编的《湘江评论》,在全国有重大影响;何叔衡、谢觉哉主办的《湖南通俗报》,是通俗报纸的典范;黄爱、庞人铨主编的《劳工周刊》,为全国最早的工人报刊之一;李维汉主编的《新民》周报,为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的机关报;《战士》周报为中共湘区委员会机关报。在当时政治形势下,这些报刊多数出版发行仅几月或一两年,即被迫停办。《湖南通俗报》不到一年即被改组。原来表现进步的《大公报》也日趋保守。赵恒惕从1921年4月到1926年春统治湖南期间,至少封闭了7家报纸。

    
相关文章
附件下载
Copyright By szb.changsha.gov.cn. All Rights Reserved
长沙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   
联系电话:0731-88667528 技术支持:市政府信息中心&长沙心境文化传媒
建议浏览器IE6以上 分辨率:1024*768
   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